Wednesday, September 23, 2009

蜡笔小新的快乐与臼井仪人的悲伤 (1958-2009)



人气漫画《蜡笔小新》的作者臼井仪人(51岁)被确定已经离世,令人惋惜不已。据媒体报道,臼井仪人失踪前所创作的最近一集的《蜡笔小新》故事也不再似以前无忧无虑,其中小新还进行了一段“死前的告白”,要跟朋友告别,透露出不好的预兆。

还记得2008年初,日本外务省选考“动漫文化大使”的时候,蜡笔小新与机器猫“哆啦A梦”、铁臂阿童木都曾经做过候选对象,当然最后是更加正面的 “哆啦A梦”胜出。不过,由此也可以看到“蜡笔小新”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不容小觑。但也有部分朋友对小新不置可否,或者持反对意见,认为看多了小新,自 家的小宝贝有成为现代版韦小宝的危险。这其实不怪小新,而是我国的电影电视的分级制度不完善所致,动画片也分级别,蜡笔小新可以算成人动画片。在香港,适 合儿童看的节目安排在白天和晚上八点前,蜡笔小新从来都没有在晚上八点前播放过,内地后来也吸取了这方面的经验。

更愿意提及的是小新给我们带来的快乐,整天色色的又不受管教的小新,总爱脱裤跳“屁屁外星人舞”,又爱黏着辣妹不放,包括大象歌在内的许多限制级对 白让人忍俊不禁。小新虽貌似个问题儿童,但却总能发现大人的问题,给人启迪,深受年轻人喜爱;“什么都没有还敢开店?”“你回来啦!”等等经典桥段,一段 时间,谁模仿的像,谁就是很多人的偶像与开心果。相信不分国籍、民族与年龄,很多时候,很多人都是靠看它而帮助转变了心情,松动了表情,带来了快乐。

然而,臼井仪人的离世,让小新不能再常新了。小新之父就这样丢下我们,自顾自带上小新远行,也将快乐带去了天堂。再仔细一细想,喜剧明星这般在银幕 前过多地挖掘了自己的快乐细胞,到了生活中就再也笑不出来了的情况国内国外也是层出不穷。近有星爷周星驰,远有英国的喜剧巨星“憨豆先生”罗恩·阿特金 森。周星驰在生活中的内向与乖戾早有耳闻,后者也曾患抑郁症,有过心理治疗,甚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拍摄任何作品。同样,美国著名喜剧演员金·凯瑞也曾经 亲自向外公布,自己是一名长期的抑郁症患者,已服用抗抑郁药很长时间,但并没有彻底治愈他的病症,为此让不知多少“粉丝”伤心不已。

也许是因为我们过于自私,一味索取快乐,没有意识到自己给了这些制造快乐的人巨大的压力;也许是因为他们为了配合人们追求外在的快乐,而一直压抑了 其内心的痛苦。无论如何,臼井仪人这样的结局却是为人所扼腕的。正如臼井仪人失踪时有见地的网友所评,“因为你将快乐带给别人,却没有人将快乐带给你;大 家都从你这里得到快乐,你却不能从他人处获取快乐。”这种隐然的自责与淡淡的哀伤,也许正是看到酒井法子失踪我没什么感觉,见小新之父失踪,却心头一紧的 由来。

蜡笔小新


蜡笔小新》作者拍照时失足坠崖


0 Comments: